菊科 COMPOSITAE

菊科裡面,有很多大家在生活中常見的應用植物。比如說:薰衣草可以鎮定、舒緩的效果,已廣為運用在許多諸如洗面乳、洗髮精等日常生活用品中。注意事項:如果你常使用純精油(需確認所用是純精油)來薰香或泡澡,千萬注意,適當的劑量使用的確具有舒緩、鎮定、安眠等效果。但過度使用的情況下,卻會讓人亢奮。切記! 還有要注意:用精油來泡澡還有些注意要點,必須先做瞭解再施行之。(如ya註記:這所謂「適當的劑量使用」可就是門大學問哩。關鍵就在適當,還真不是一般人可以拿捏清楚,這也是精油運用裡非常之關鍵問題。)

本科裡面,普遍較常用的有天竺葵(尤其是玫瑰天竺葵)、橙花、茉莉、佛手柑、雪松這幾種。給人帶來愉悅、舒坦的氛圍。.........注意:原文頗有問題!辯正:雪松屬於柏科,非菊科...

草本或灌木,稀為喬木狀,有時具乳汁。葉互生或對生,稀為輪生,單葉、羽裂或羽狀複葉;無托葉。花單一或多數成頭狀花序,頭狀花序單一或多數。總花托被毛 或無毛,有時具托片。小花兩性、單性或不捻。花萼變形為冠毛,有時完全退化。合瓣花,花冠管狀、筒狀或唇狀。花藥癒合成花藥筒(聚藥雄蕊)包圍花柱,花絲 分離,著生於花冠上。雌蕊單一,子房下位,單室,胚珠倒生。瘦果,先端常有冠毛。無胚乳。
1.化學結構以倍半萜烯、酮、酯、苦味素(肝膽保健聞名)為主。
2.家族特性:消炎、鎮靜、利肝、皮膚問題高手。

德國洋甘菊 Chamomile Blue (Matricaria recutica)
◎萃取部位:乾燥的花朵
◎位階:中音
◎主宰星球:太陽
◎萃取方式:蒸餾
◎德國洋甘菊生長於歐洲、亞洲的北部及西部,藉由蒸餾法可萃取到藍色的精油,帶一些水果香及豐富的草本芳香氣味。
◎埃及人把這種藥草獻祭給太陽,因為洋甘菊能治熱病。其他的文獻則指出,它是屬於月亮的藥草,具有清涼的效果。
◎17世紀時,洋甘菊多種值在修道院的藥草園中,廣泛地被運用在治療失眠、神經痛、背痛、風濕和腸胃方面的疾病。
◎洋甘菊家族:
1.德國洋甘菊:以倍半萜烯為主,適用於過敏潰瘍皮膚;內臟機能理療效果亦佳。氣味強烈。
2.摩洛哥洋甘菊:以醇類為主。不含天藍烴,具消炎、抗菌、補身功效。
3.羅馬洋甘菊:以酯類為主。不含天藍烴,氣味優美,心靈療效最強。
4.摩洛哥藍艾菊:以倍半萜烯為主,含30%天藍烴。
◎化學結構:倍半萜烯(母菊天藍烴)+倍半萜醇+倍半萜內酯+醚類+酮類+氧化物為主
◎主要功效:
1.皮膚系統:消炎、抗敏、消腫、促進傷口癒合、增進彈性、改善微血管破裂現象。
2.消化系統:腸胃炎、腹瀉、潰瘍、嘔吐、脹氣。
3.循環系統:關節炎、風濕、肌肉痠痛、下背部疼痛。
◎調油建議:天竺葵、薰衣草、廣藿香、橙花、茉莉、玫瑰、快樂鼠尾草、佛手柑、依蘭。
◎注意事項:具通經效果,懷孕期宜小心使用。
摩洛哥洋甘菊 Chamomile-Wild (Ormenis mixta)
◎萃取部位:乾燥的花朵
◎位階:中音
◎主宰星球:太陽
◎萃取方式:蒸餾
◎被稱為「窮人洋甘菊」的摩洛哥洋甘菊,原本是羅馬洋甘菊的替代品,但是其溫和安全的特性,日趨受到芳療界的肯定。再加上野生精油取得不易,其身價已經超過羅馬洋甘菊。
◎化學結構:以醇類+酯類+倍半萜烯為主
◎主要功效:
1.神經系統:頭痛、偏頭痛、失眠、神經系統導致的性功能障礙。補身、補強神經系統。
2.消化系統:結腸炎、便秘、肝功能不佳、腸胃炎、腹瀉、潰瘍、嘔吐、脹氣。
3.其他:敏感膚質、過敏、更年期、肝臟保養、改善脾臟充血現象。
◎調油建議:絲柏、薰衣草、岩蘭草、雪松、橡木苔。
◎注意事項:未知。

羅馬洋甘菊 Chamomile Roman (Chamaemelum nobilis)
◎萃取部位:乾燥的花朵
◎位階:中音
◎主宰星球:太陽
◎萃取方式:蒸餾
◎化學結構:以酯類80%+單萜醇+倍半萜醇+單萜酮為主
◎主要功效:
1.循環肌肉骨骼系統:關節炎、痛風、抽筋、肌肉痠痛、扭傷、骨刺。
2.神經系統:恐懼、焦慮、精神亢奮、頭痛、失眠、神經痛、坐骨神經痛、壓力症候群。
3.生殖系統:經前症候群、經期虛弱、停經期、更年期問題。
◎調油建議:佛手柑、快樂鼠尾草、茉莉、橙花、玫瑰、天竺葵、薰衣草。
◎注意事項:少數人會有過敏現象。

義大利永久花 Helichrysum (Helichrysum angustifolium)
◎萃取部位:花朵
◎位階:低音
◎主宰星球:未知
◎萃取方式:蒸餾或溶劑萃取法
◎主要產地在歐洲的永久花是一種野生菊科植物,高度約60公分,開著暗黃色的小花,具有不可思議的回春功效。除了促進細胞再生外,亦被視為具有活化器官、幫助組織重建、打通經絡的神奇力量。
◎珍貴的雙酮成份,讓它具有「療傷止痛化瘀第一名」的美譽。
◎化學結構:以雙酮20%+酯類75%+單萜醇+倍半萜烯為主
◎主要功效:
1.皮膚系統:回春、抗瘀、促進細胞再生、傷口癒合、濕疹、膿腫、乾癬。
2.呼吸系統:感冒、發燒、流行性感冒、支氣管炎、咳嗽、氣喘(強化呼吸系統整體功能)。
3.消化系統:紓解肝脾充血、處理膽囊失常、調節胰臟與膽汁的分泌。
◎調油建議:洋甘菊家族、丁香、薰衣草、橡木苔、天竺葵、玫瑰、秘魯花脂、快樂鼠尾草。

萬壽菊 Tagettes (Tagetes minuta)
◎萃取部位:花與葉
◎位階:高音
◎主宰星球:木星或太陽
◎萃取方式:蒸餾
◎氣味強烈的萬壽菊,具有極佳的驅蟲效果。花型類似康乃馨,開著金橘色的小花,原生植株高度約30公分。
◎化學結構:單萜酮50%+單萜烯(30~40%)+香豆素
◎主要功效:
1.皮膚系統:抗黴菌(念珠菌)、消炎、化膿、濕疹、香港腳、灰指甲、雞眼。
2.呼吸系統:化解黏液、擴張支氣管、舒緩咳嗽現象。
◎調油建議:快樂鼠尾草、薰衣草、茉莉、佛手柑、柑橘類精油。
◎注意事項:
1.光敏性
2.低劑量使用

西洋耆草 Yarrow (Achiliea millefolium)
◎萃取部位:乾燥的花朵
◎位階:高音
◎主宰星球:金星
◎萃取方式:蒸餾
◎高度可達1公尺的西洋耆草,遍見於歐洲鄉間小路,羽狀葉、似蕨類。粉紅粉白的小花,成束地綻放在頂端,似繖形科植物。
◎希臘神話中,阿基里斯(Achilies)在特洛依戰爭期間,會將西洋耆草分給受傷的士兵,讓士兵們用揉碎的西洋耆草葉片壓住傷口以止住血流。
◎自古以來,西洋耆草一直被用於處理各式各樣的病症,包括了肺癌、糖尿病、感冒、內外出血、女性護理、各種消化問題等。此外,它亦具有退燒、降血壓、消炎等功效。
◎因其含有9%的異艾酮,據說具有預知未來的力量,故被視為占卜用油之一。
◎化學結構:單萜烯35%+倍半萜烯+單萜酮+氧化物+倍半萜內脂
◎主要功效:
1.皮膚系統:消炎、抗敏、消腫、促進傷口癒合、增進彈性、改善微血管破裂現象。
2.循環系統:促進循環、強化代謝。改善靜脈曲張、痔瘡、關節炎、風濕、下背部疼痛等現象。
3.消化系統:促進消化、利膽、開胃、止瀉、有助於絞痛與脹氣之紓解。
◎調油建議:義大利永久花、雪松、歐洲赤松、洋甘菊家族、岩蘭草、橡木苔、纈草、檸檬。
◎注意事項:避免長期使用,否則可能導致頭痛,並引起皮膚過敏。懷孕期間宜小心使用。

禾本科 GRAMINEAE
依照屬和種的數目,禾本科在全世界雖非最大的科,但也僅次於菊科、豆科、蘭科和茜草科,不過,其重要性卻有過之而無不及。除了地球上有三分之一面積為禾本 科草原所覆蓋外,全世界絕大部份人口以禾本科的穀物為主食。無論從何種角度來看,禾本科均是一種非常成功的科,其中最為人稱道的是:對變動環境的適應力、 與人類及草食動物共存的能力、和其獨特的生活型。這三項特性就造就其基因多樣性、棲地多樣性、和物種多樣性三種互為因果的生物多樣性了。
1.生命力旺盛的禾本科植物,擁有強大的根部,其精油多萃取自葉片或根部。
2.抗菌第一名,表現更勝桃金孃科。
3.家族特色:抗菌、強化免疫系統、促進血液循環。

香茅 Citronella (Cymbopogon nardus)
◎萃取部位:葉
◎位階:高音
◎主宰星球:未知
◎萃取方式:蒸餾
◎原產於斯里蘭卡的香茅,具有強大的生理療效。除了提昇免疫系統的家族功效外,能平衡心臟及神經系統,對消化、呼吸、生殖系統也有類似的益處。在情緒方面,香茅可以激勵、提神、消弭憂慮,其淨化的特性更可減輕頭痛、偏頭痛及神經痛的不適。
◎香茅的實用性讓它被視為居家必備精油之一。除了殺菌、除臭功效外,亦可驅除貓狗身上的跳蚤;置於衣櫃和抽屜中,則可保持衣物清新並有驅蟲作用。
◎香茅家族:
1.香茅:醛類+醇類+酯類+酚類+單萜烯,多用於處理生理系統的問題。
2.檸檬香茅:醛類+倍半萜醇+單萜醇,心靈療效較佳。
◎化學結構:以醛類45%+醇類35%+酯類10~+酚類+單萜烯為主
◎主要功效:
1.免疫系統:感冒、流行性感冒、一般性感染。
2.皮膚系統:油性膚質調理、油脂分泌旺盛、蚊蟲叮咬。
3.神經系統:頭痛、偏頭痛、坐股神經痛、疲憊不堪。
◎調油建議:天竺葵、佛手柑、檸檬、甜橙、雪松、歐洲赤松。
◎注意事項:
1.懷孕期間不宜使用。
2.少數人會有皮膚過敏現象。

檸檬香茅 Lemongrass (Cymbopogon citrates)
◎萃取部位:葉
◎位階:高音
◎主宰星球:未知
◎萃取方式:蒸餾
◎原產於印度的檸檬香茅,又稱為「檸檬草」,植株高度可達90公分。此外,它也生長在其他的熱帶地區,如巴西、西印度群島、斯里蘭卡和中國等。
◎檸檬香茅不但是黃金葡萄菌的剋星,高比例的醛類分子,具有消炎、鎮靜、淨化空氣功效,亦可引發體內負離子、結合自由基,進而影響中樞神經系統,對於時差調整、煙癮戒除,皆有所助益。
◎它能刺激副交感神經,對於大病初癒、筋疲力竭的狀態皆有所幫助。恢復活力的功效,讓它成為身體的全方位補藥。
◎化學結構:以醛類(60~85%)+倍半萜醇13%+單萜醇6%為主
◎主要功效:
1.循環系統:改善貧血、促進循環、消除肌肉中乳酸、舒緩關節炎、改善水腫浮肉現象。
2.皮膚系統:毛孔粗大、粉刺、油性肌膚、香港腳、黴菌感染、油脂分泌旺盛、蚊蟲叮咬。
3.神經系統:頭痛、偏頭痛、坐骨神經痛、疲憊不堪。
◎調油建議:天竺葵、茉莉、尤加利、薰衣草、橙華、迷迭香、茶樹。
◎注意事項:含醛量高,可能會刺激敏感性皮膚,宜低劑量使用。

玫瑰草 Palmarosa (Cymbopogon martini)
◎萃取部位:葉
◎位階:高音
◎主宰星球:未知
◎萃取方式:蒸餾
◎主要產於印度、爪哇、巴西和中美洲的玫瑰草,必須在開花前就採收,精油來自蒸餾其草葉,香味和玫瑰有點像,但多了些青草的味道,在香水業被廣泛使用來和玫瑰混合。
◎化學結構:單萜醇80~95%+酯類20%+倍半萜醇
◎主要功效:
1.皮膚系統:疤痕、皺紋、粉刺、面皰、皰疹、濕疹;促進細胞再生、保濕效果佳。
2.消化系統:抗菌、強化胃壁、開胃、消化系統補藥;對於痢疾、神經性厭食症特別有效。
3.神經系統:焦慮、沮喪、虛弱、失眠。
◎調油建議:依蘭、天竺葵、花梨木、檀香、雪松、其他花朵類精油。
◎注意事項:低血壓者宜小心使用。

岩蘭草 Vetiver, Root (Vetiveria zizanioides)
◎萃取部位:根
◎位階:低音
◎主宰星球:未知
◎萃取方式:蒸餾
◎主要產地在爪哇、印度、留尼旺島、海地、巴西、中國、安哥拉等熱帶地區。
岩蘭草的根愈老、精油品質愈佳,其香味混著青苔及泥土的感覺,深黃褐色、略帶黏度。可淨化氣場、清澈心靈。
◎化學結構:以倍半萜醇60%+倍半萜烯20%+倍半酮10%+倍半酯+酸類為主
◎主要功效:
1.神經系統:鎮靜、抗壓、平衡中樞神經系統、茫然無挫時的安定力量。
2.循環系統:風濕、關節炎、肌肉痠痛、扭傷、肌肉僵硬;強化紅血球功能。
3.皮膚系統:粉刺、面皰、瘀傷、挫傷、油性膚質調理。
◎調油建議:檀香、玫瑰、茉莉、廣藿香、薰衣草、快樂鼠尾草、肉桂、依蘭依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